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金属特性碳纳米管(8,8)的筛选分离及其超快光物理特性研究(61275179)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3-1~
项目经费    74.0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不同手性的组分彼此混杂且紧紧捆束在一起,极大妨碍单壁碳管(SWNTs)在光电子领域的应用, 因此有必要对不同手性的SWNTs 进行筛选分离。我们发现共轭聚合物PPE-PPV 对M-tube(8,8)具有较 强筛选分离作用,可以结合密度梯度超速离心工艺和PPE-PPV 溶液超声-离心萃取工艺,制备富含Mtube( 8,8)的SWNTs。在此基础上通过飞秒时间分辨的瞬态吸收、相干反斯托克斯拉曼散射(TR-CARS) 等方法研究M-tube(8,8)的超快光物理机制,揭示M-tube(8,8)电子-声子耦合、声子-声子耦合的 动力学过程,并研究PPE-PPV 与M-tube(8,8)之间的pi 电子相互作用。通过研究激子、载流子、声子 动力学过程,一方面能揭示PPE-PPV 对M-tube(8,8)筛选分离的物理机制,另一方面为研究PPEPPV/ SWNTs 薄膜光学和电学性能、探索其在纳电子器件方面的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