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金属特性碳纳米管的分离、纯化及其光物理性质研究(60978015)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0-1~2010-12
项目经费    10.0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现有方法制备的 SWNTs,1/3 的金属特性碳管(M-SWNTs)与2/3 的半导体特性碳管(S-SWNTs)混杂且 紧紧捆束在一起,极大妨碍SWNTs 在光电子领域的应用。因此,M-SWNTs 与S-SWNTs 的选择性分离, 是近几年来国际上关于SWNTs 研究的热点课题之一。共轭聚合物PmPV 对直径为1.3nm 左右的MSWNTs( 12,6)具有较强选择性。本研究计划结合密度梯度超速离心工艺和PmPV 溶液超声-离心萃取工 艺,制备高纯度的M-SWNTs。通过稳态和瞬态光谱研究PmPV/M-SWNTs 复合薄膜的光物理性质。PmPV 与S-SWNTs 之间主要存在光致能量转移过程(~10 ps),而PmPV 与M-SWNTs 之间主要存在光致电子转 移过程(~100fs),因此通过瞬态荧光与吸收光谱研究,可以揭示PmPV 与不同电子类型SWNTs 之间的 作用机理。为探索与优化SWNTs 在光电子领域应用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