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速精密悬浮轴承”项目启动
发布者: 侯予 | 2019-10-22 | 437

 

近日,由清华大学牵头、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速精密悬浮轴承”项目(编号:2018YFB2000100)在清华大学李兆基楼完成了课题管理计划讨论及里程碑文件签约仪式,标志着项目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队侯予教授负责课题四“箔片气体动压轴承的润滑机理、性能特性及设计准则”(编号:2018YFB2000104)的研究工作,赖天伟副教授、陈双涛副教授和薛绒助理研究员分别承担了课题四的三项子任务。
本课题以提高箔片轴承承载能力为目标,对箔片轴承的润滑承载机理、接触力学和仿真、加工弹塑性等问题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测试工作,完成箔片气体动压轴承的优化设计。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有望掌握箔片轴承关键基础件和基础制造工艺的核心技术,提高基础制造技术和关键部件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提升关键部件和基础工艺的技术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