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60℃水平圆管表面结霜特性的实验研究”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19-03-12 | 288

 

团队研究生任政的学术论文“-60℃水平圆管表面结霜特性的实验研究”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为了探索-60℃以下较低温区下冷表面的结霜特性,设计并搭建了基于复叠制冷系统的-60℃水平圆管表面结霜特性可视化实验台,并对套管形式换热器内水平圆管外表面上湿空气顺掠管的结霜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着重分析了结霜过程中霜层厚度及其增长速率的特性。实验结果表明:-60℃水平圆管表面霜层厚度生长速率比常温区冷表面更快,约为-15℃冷表面的两倍,同时又保持了与-15℃以上冷表面相似的生长趋势,即前期生长速率较快,然后逐渐降低;此外还发现并分析了呈周期性出现的融霜现象和大幅突降的霜层崩塌回融两种不同特征的融霜过程。本文初步探索了受限通道内-60℃水平圆管表面的结霜特性,丰富了霜层特性研究数据,也为今后更加全面系统的实验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