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研究生任政的论文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19-02-17 | 287

 

团队研究生任政的学术论文“板翅式换热器热通道结霜过程的数值模拟”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为了研究板翅式换热器热通道在不同工况下的霜层生长规律,以及霜层对板翅式换热器的影响,该论文建立了基于Lewis传热传质类比理论的结霜模型,并将该模型与板翅式换热器非稳态传热模型相结合。首先借助平板结霜可视化观测实验台验证了该模型的准确性,然后主要计算对比了湿空气进口流速分别为0.8 m/s、1.2 m/s、2 m/s,相对湿度分别为60%、70%、80%时换热器热通道结霜量的大小,以及结霜起点位置的变化。结果表明:空气流速越大,霜层增长的速率越大,结霜区域越小;空气相对湿度越大,霜层增长的速率越大,结霜区域越大。并且随着霜层厚度增长,通道压降持续增大,板翅式换热效率持续下降,当热通道内霜层平均厚度累积到1.5mm时换热器效率下降约10%。
该论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资助 。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