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液氮液滴行为的研究”论文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发表
发布者: 侯予 | 2018-06-24 | 164

 

团队负责人侯予教授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廖达雄研究员合作开展的研究工作“氮液滴在气流中的破碎和碰撞”论文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发表。
在该论文,为揭示喷雾冷却中雾场氮液滴的行为,基于流体体积法(VOF)建立氮液滴的碰撞模型,对氮液滴在高速气流下的不同碰撞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研究碰撞过程中液滴形态及气隙压力的变化情况。设定相同与不同液滴尺寸的液滴碰撞,以及对心与偏心液滴碰撞等4种不同条件,分析在各种碰撞条件下,碰撞初始条件改变对于液滴形态与后续液滴大小的影响。数值计算结果表明:高速气流下液滴发生碰撞时,其破碎形态主要由气流速度决定,而碰撞参数B主要决定液滴拉伸形成韧性带的方向;液滴接触时形成的气体间隙,其压力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与对心碰撞过程相比,偏心碰撞时气隙压力会更快释放;相同尺寸对心碰撞的后续液滴分离情况最差,这是由于韧性带沿着气流方向,导致液膜没有明显破碎,对于后续液滴蒸发不利。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