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实验室”建设完成
发布者: 侯予 | 2020-12-10 | 150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实验室依托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围绕“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方向,瞄准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和热力学、传热学基础问题,结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制冷低温行业发展,重点开展制冷与低温热物理过程、新型制冷技术、气体轴承和高速离心机械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转化。  

实验室所开展的无油气浮轴承技术、高速透平技术、低温制冷技术、先进空调热泵系统、制冷低温多相流、高效热控与热管理和低温液化与存储技术等研究是制冷低温、新能源、节能与环保和科学前沿等领域亟待重点攻克的关键技术,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重大需求的重点支持方向。研究团队的长期积累、创新研究和产业转化可为我国在高端机械设备制造、空调热泵领域节能环保、新能源技术(氢能和液化天然气)、国防科技和军事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先进技术转化和关键技术保障。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实验室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机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与国防973,921与971重点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GF、企业合作项目的资助下,建设有低温制冷与热管理技术、气体润滑与高速涡轮机械和制冷低温多相流3个研究平台:

气体润滑与高速涡轮机械实验室(1-1039和1-3071)主要开展气体轴承技术,高速涡轮和无油离心压缩机,低温透平膨胀机,高速离心工质泵(CFCs、LN2、LH2),空气制冷系统与透平-逆布雷顿循环制冷技术,空气液化与分离装置的研究工作。

制冷低温多相流实验室(1-2132和1-3070)主要开展制冷低温系统相变换热及传热强化技术,微流体与微流控芯片,大热流密度电子器件冷却,液氮喷雾与大空间(低温风洞)冷却,结霜机理与除霜技术,过冷水滴和冰晶特性及除防冰技术的研究工作。

低温制冷与热管理技术实验室(1-3070和1-3071)主要开展空间制冷机与热管理技术,飞行器环控与散热系统,环境模拟系统,低温与极低温系统,氢、氦、天然气等低温工质的液化与存储技术,新型制冷技术与特种空调系统的研究工作。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