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润滑介质种类对气浮轴承性能的影响”被《润滑与密封》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0-12-14 | 191

团队研究生郭雨的学术论文“润滑介质种类对气浮轴承性能的影响”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会刊《润滑与密封》接收,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为研究润滑介质种类对于气浮轴承性能的影响,论文通过FLUENT对采用空气、二氧化碳、氢气与氦气作为润滑介质的气浮轴承进行了数值计算,分别对静压轴承承载力随供气压力的变化趋势以及动压轴承承载力随转速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此外,还对不同环境压力和温度下的二氧化碳润滑动压气浮轴承承载力变化趋势进行了研究。数值计算结果表明:润滑介质种类对于静压、动压气浮轴承的承载特性均具有明显影响。不同润滑介质润滑下静压气浮轴承的承载力大小排序大致为:空气>氦气>氢气>二氧化碳;不同润滑介质动压气浮轴承承载力变化趋势基本与润滑介质粘度变化趋势保持一致;二氧化碳润滑动压气浮径向轴承的承载力受环境温度与压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其工质粘度(随温度与压力)变化,二氧化碳润滑动压止推轴承的承载力随环境压力的增大近似呈线性增大。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