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液氢自润滑动压耦合轴承特性研究”被《低温工程》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0-02-14 | 410

 

团队研究生王昱的学术论文“液氢自润滑动压耦合轴承副空化和承载特性研究”被《低温工程》接收,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全低温高速液氢离心泵是高效、安全输运液氢的重要保障,其中液氢自润滑轴承是实现液氢离心泵高转速的关键技术之一。然而,自润滑轴承微隙内存在动压效应,导致近饱和液氢极易发生空化,对全低温离心泵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产生严重影响。为了进一步提升液氢自润滑动压轴承性能,论文在人字槽径向轴承和螺旋槽止推轴承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高压区耦合轴承,并采用数值方法研究了耦合轴承内高速剪切液氢相变空化的热-质传递过程,分析了耦合结构对轴承空化特性和承载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高压区耦合轴承可有效提高轴承承载力,有望实现液氢离心泵的高速稳定运行。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