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赖天伟副教授的论文在《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发表
发布者: 侯予 | 2020-03-15 | 960

 

团队青年教师赖天伟副教授的论文"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frosting characteristics of round tube in confined circular flow path at low temperature"被Elsevier旗下的国际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IF= 4.026)接收。赖天伟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结霜是空气(含水蒸汽的气体)降温到霜点以下在物体上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该现象普遍存在于低温制冷、航空航天及热泵空调等领域。以往有关结霜的研究主要侧重于开放空间结霜规律,如霜层的密度、有效导热系数、传热传质、霜层的数学模型以及结霜对系统性能的影响等,而对霜层在换热器通道内受限条件下的动态生长特性掌握得较少,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低温换热器的性能分析和优化。本论文针对换热器受限通道内冷表面的瞬态结霜特点,系统深入地开展了冷通道结霜可视化实验,揭示了低温冷表面周期性结霜-融霜-再结霜的规律,首次提出了受限通道内冷表面结霜关联式(考虑不同环境参数),拓宽了冷表面结霜关联式的应用范围,为低温换热器的性能分析和优化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https://doi.org/10.1016/j.applthermaleng.2020.115075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