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ZBO主动制冷技术”被《低温工程》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0-01-14 | 484

 

团队学术论文“低温推进剂零蒸发存储(ZBO)的主动制冷技术”被《低温工程》接收,团队侯予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随着我国的航天工程开始向长距离、长周期方向发展,低温推进剂无损耗存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比起被动绝热的方式,无损耗存储无论是在减轻飞行重量,还是减少冷量耗散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国外从19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低温液体无损耗存储技术的研究,NASA最新提出的Zero boil-off(简称ZBO)主动制冷技术,是未来开展深空探测中携带低温液体的发展方向。ZBO主动制冷技术研究和发展现状在本文中得以总结和分析,重点围绕可应用于ZBO系统的主动制冷机技术优缺点及适用情况进行分析,同时对国内外的ZBO主动制冷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介绍。
该论文得到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低温制冷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