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氮液滴碰撞不同浸润性壁面特性研究”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1-08-23 | 2624

团队研究生强伟的学术论文“氮液滴碰撞不同浸润性壁面特性研究”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导师侯予教授为论文第二作者。     

作为相变喷雾冷却常用工质,液氮在电子元器件冷却和低温风洞领域应用广泛。由于物性特殊,氮液滴碰撞壁面后的行为不同于常温工质,了解不同浸润性壁面上液滴的形态演变过程可为喷雾工况选择提供有效指导,确保液滴在壁面上充分铺展,达到冷却效果。本文采用VOF方法,研究了氮液滴以一定速度分别碰撞壁面接触角为30°、90°的浸润壁面,120°的不浸润壁面和150°的极不浸润壁面的过程,并将其与水滴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浸润壁面上,氮液滴和水滴都出现振荡行为,但氮液滴在铺展阶段达到的铺展系数更大、在回缩阶段初始回缩速度不均匀、整体的振荡次数更少且达到稳定状态更缓慢;在不浸润壁面上,水滴出现振荡,但氮液滴完全反弹;在极不浸润壁面上,氮液滴出现反弹行为则较慢。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