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我在跑港】现场直击:心系“国之大者”的交大科研人
发布者: 侯予 | 2021-08-14 | 684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紧张,学校在“绷紧弦”做好疫情防控外,还在“铆足劲”冲刺科研工作。8月13日,记者在创新港随机走访了一些研究院,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到处可见:办公桌前申报课题,实验室里操作仪器,“云”端讨论项目,会议室里研讨学科建设……不能停歇、不敢停歇,他们怀着服务国家需求的初心,火力全开加速跑。下面请跟随记者的脚步,直击科研现场。   

时间:上午9:30

地点: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3楼会议室

事件:能动学院副院长侯予正在和团队进行线上视频会议,研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事宜,同时在“云”端的还有本校师生及合作单位的专家等二十余人。

一大早就投入科学研讨的“战斗”状态是他们的“日常”,也只是他们忙碌工作中的“冰山一角”。侯予说:“在探索中取得成果助力国家科研,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也是我们的兴趣所在,大家都干劲十足。”侯予的博士生周楷淼也在参加会议,他说:“在博士阶段会接触到更加深入的专业技能,也会和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前沿的科学技术,虽然辛苦但特别充实,时间变得更加宝贵了。”

时间:上午9:50

地点: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高速透平机械/车载空气制冷空调试验台

事件:在试验台前,能动学院教授陈双涛正在指导学生做关于装甲空调环控系统的测试。这个系统的成功落地将实现装备的大冷量、防冲击,从而优化装甲的性能。

工作狂人”陈双涛几乎每天都驻扎在研究院里,他说:“近年来国家对特种制冷系统的需求很强烈,课题组相关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以高速涡轮等核心机械为基础,来实现制冷系统的无油化,从而有效避免温室气体的排放。希望能抓紧时间,尽量把这些项目往前推,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介绍道:“近年来,学院围绕能源革命和节能减排等国家重大需求、先进动力和能质转化等科技前沿开展高水平研究,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紧抓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服务国家目标实现,相信一定会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贡献应有的智慧。”

详见原文: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70067.htm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