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战疫之下督导保质:西安交大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视频答辩
发布者: 侯予 | 2022-01-06 | 710

受疫情影响,学位申请最后阶段的论文答辩环节能否进行,成为了即将毕业学生关注的重点问题。自2020年初,西安交通大学就已建立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的相关流程,并有序推行。2021年12月,疫情再次突袭,研究生院学位办坚持“质量不降低,环节不减少,答辩不延迟”原则,不断优化线上视频答辩流程,保障线上答辩照常进行。

疫情常态化下,研究生院组织的博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邀请校级督导专家列席旁听,专家从3大方面共涉及10个项目对视频答辩进行分项评价,以确保答辩环节合法合规、公平公正,切实保障每一位答辩学生的利益,截自2020年3月16日至2022年1月4日,共有152名博士生完成线上答辩。

2021年12月23日至今,共有来自管理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数统学院的8名博士生完成视频答辩。12月26日,博士生陈兴亚进行视频答辩,他师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侯予教授,学位论文题目为“氦低温透平膨胀机性能及其对制冷机系统降温特性影响的研究”。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何茂刚教授担任,委员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的5位教授组成。

校级督导专家李军是陈兴亚同学的视频答辩督导,他给出的总体评价是:“严格按照视频答辩程序开展,组织有序、紧凑高效,参加答辩的师生准备充分、态度严谨,视频平台顺畅、清晰、效果良好。”

答辩秘书张泽在答辩后表示:“答辩秘书职责就是协助做好答辩的具体工作,熟悉学生的答辩材料,与答辩委员做好沟通交流,能够很好地组织会议。因为准备充分,答辩很顺利。线上答辩流程中间有一个小环节,就是投票和讨论答辩决议环节,需要学生回避。这个环节我们当时注意了一下,讨论时让学生退出会议,讨论好了再让学生进会议。这是我们当时总结的一个小经验。”

陈兴亚同学通过在线共享、演示学位论文PPT、语音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答辩委员会专家进行实时交流。专家针对学位论文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及修改建议。经过答辩委员讨论、投票表决,一致认为博士生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答辩过程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建议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学位。后续线下补办签字程序后即可提交学院学位分委员会讨论。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的资助。

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http://news.xjtu.edu.cn/info/1003/176941.htm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