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空调制冷技术重大突破:全球首台家用空气制冷样机诞生
发布者: 侯予 | 2021-11-26 | 11655

2021年11月25日,由美的空调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制的世界首例家用空气制冷技术顺利通过技术验收,标志着传统家用空调技术将迎来重大突破。空气制冷技术不仅是真正意义上的零臭氧层破坏、零直接碳排放的创新技术,更能引领我国家用空调领域摆脱制冷剂专利壁垒,为消费者带来更环保、健康、舒适的空调产品。

传统家用空调基于蒸汽压缩式循环原理制冷制热,通过制冷剂(冷媒)在空调器内进行压缩膨胀与放热吸热的循环转移热量,再通过空气与空调器二次换热实现房间的降温与升温。自上世纪初空调诞生以来,几乎所有家用空调均采用该原理。

美的空调与西安交通大学历时3年联合技术攻关,突破多项技术难题,在空气制冷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家用空气制冷样机。11月25日,项目顺利通过技术验收,标志着空气制冷技术正式进入家用空调领域。

空气制冷技术,无需传统空调器的冷媒,直接以空气为工质,通过机械做功产生温降与温升效应,实现制冷与制热。该样机的成功验收标志着空气制冷技术取得应用突破,美的空调将继续与西安交通大学攻坚克难,加速推动该技术的产品化。  

详细内容请参见全文: https://mp.weixin.qq.com/s/CLKN-47a2FJ1sNm3E_5-2Q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