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受限流道竖直圆管表面结霜特性的实验研究”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22-04-30 | 13150

团队学术论文“受限流道竖直圆管表面结霜特性的实验研究”被《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录用,研究生刘学为第一作者,赖天伟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霜的生长经常出现在狭窄的换热器受限流道内,这种现象显著恶化了换热器性能。论文在受限流道内沿程湿空气参数和壁温同时变化的基础上,为研究换热器受限流道内霜层的生长细节,设计了竖直布局的可视化结霜实验台。对比了逆流工况中不同湿空气参数下受限流道内的霜层生长特性。实验结果表明:沿制冷剂流动方向,入口段霜层逐渐变薄,中间段霜层厚度趋于平坦,出口段霜层厚度上升。实验过程中受限流道内霜层生长率在结霜初期逐渐降低;因受限效应,流道内水蒸气浓度随时间升高使霜层生长率在结霜中期可能出现小幅升高波动;在结霜后期霜层生长率降低。从沿程方向来看,霜层生长率在壁温越低、水蒸气浓度越高的位置出现局部增大的时间越早;壁温和水蒸气浓度作用接近时,霜层生长率单调下降。更高的入口湿空气温度、相对湿度、空气流速会提升结霜量,而平均霜层密度随入口相对湿度升高而下降。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