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新闻

分享到:
论文“低温节流阀流动过程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被《低温工程》录用
发布者: 侯予 | 2022-06-04 | 873

团队学术论文“低温节流阀流动过程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被《低温工程》录用,研究生肖润峰为第一作者,陈良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随着航天技术的高速发展,我国的深空探测、空间站建设等航天工程被逐步提上日程,其中低温推进剂在轨存储技术是航天工程顺利进行的关键技术,而热力学排气系统是目前最为可行的方案。节流阀作为热力学排气系统的关键部件,其性能优劣对整个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弯折型、旋转型两种节流阀进行数值模拟,研究不同工质下节流阀的温降以及流量特性。并搭建低温节流阀流动换热实验台,以液氮和甲烷为实验工质研究不同工况下的节流阀的流动特性。通过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对低温节流阀的流动过程进行探究,为热力学排气系统关键部件的优化设计提供理论与实验支持。

该论文得到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资助的资助

-----“先进制冷与低温技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