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硕士生白光乾论文被EI期刊《材料导报》收录
发布者: 李云 | 2020-04-01 | 10378

    恭喜课题组硕士白光乾论文《氢环境下X52管线钢抗氢性能研究》被EI期刊《材料导报》收录!

 

    天然气混氢(HCNG)作为一种新型输氢技术,对于实现氢气的大规模管网运输具有重要意义。但氢的存在会导致管道力学性能劣化,对管网的安全使用产生威胁。该研究以X52管线钢为研究对象,通过动态充氢慢拉伸试验研究了充氢对X52拉伸性能的影响;通过疲劳裂纹扩展试验研究了电解氢环境对X52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此外,还借助SEM对拉伸和疲劳试样的断口形貌进行观察,进而分析材料氢脆断裂机理。试验结果表明:1.电化学充氢会改变材料的力学性能,随着充氢电流密度增大,材料的强度略微提高,但塑性显著下降;2.拉伸试样断面微观结构的变化表明随着充氢电流密度增大,材料的断裂模式由韧窝韧性断裂过渡到准解理脆性断裂;3.电解氢环境会加快X52的裂纹扩展速率,微观断口表明氢脆机制主导了裂纹扩展过程。

图1 X52金相组织

图2 氢环境慢拉伸系统

                                           

图3 X52电流密度为10 mA/cm2时断口微观形貌(a)中心区、(b)边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