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TLab新闻

分享到:
iPatLab光通信工作在Advanced Photonics Research上发表!恭喜耿文璞同学!
发布者: 岳洋 | 2022-10-06 | 1468

近日,iPatLab光通信团队在OAM光纤色散调控方向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Triple Coupled Ring-Core Fiber with Dual Highly Dispersive Windows for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Mode”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Photonics Research》上。

具有螺旋相位前沿和环形强度分布的轨道角动量光束已在各种应用中展示出巨大的潜力。由于折射率分布与轨道角动量模式的强度分布相似,环形光纤已在实验上被证明是传输轨道角动量模式的理想波导结构。同时,它能够进一步级联多个同心高折射率圆环。其中对光纤所传输模式色散的管理在许多应用中都十分重要。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具有三个同心高折射率环的掺锗环形光纤,以传输具有两个工作窗口的较大负色散轨道角动量模式。当入射光位置在最内环时,一阶轨道角动量模式可以在波长1实现低至-129,964 ps/(nm·km)的负色散;当模式从最外环激发时,可在波长2实现-270,017 ps/(nm·km)的负色散。此外,通过选择具有更多同心环的光纤结构,可以进一步增加负色散的操作窗口数量。

 

文章详见: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pr.20210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