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TLab新闻

分享到:
iPatLab光通信工作入选Optics Express 2022年9月top downloads文章!恭喜赵文谦同学!
发布者: 岳洋 | 2022-10-08 | 1482

近日,iPatLab光通信团队在OAM光纤色散调控方向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Broadband dispersion compensating ring-core fiber for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modes”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Optics Express》,并被选为Optics Express 2022年9月的top downloads文章。

空分复用技术是进一步提高光通信容量的有效解决方案。轨道角动量模式,作为空分复用中光场分布的其中一种,在以往的工作中展示出了巨大的潜力。环芯光纤可以支持多个低串扰的轨道角动量模式。然而,环芯光纤中随传输距离的增加而不断累积的色散会限制通信系统的传输速度和传输距离。在光纤链路中插入负色散的色散补偿环芯光纤是解决该问题的可行办法之一。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提出了一种具有宽带负色散的三环芯光纤设计。该光纤在1550 nm处的最高负色散为-24.47 ps/(nm·km),在C波段的平均色散斜率为-0.182 ps/(nm2·km)至0.065 ps/(nm2·km)。本工作所设计的三环芯光纤可以提供相对平坦的宽带负色散,以补偿基于轨道角动量模式的光纤通信系统中不断累积的色散。

 

文章详见:https://doi.org/10.1364/OE.47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