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校园安全教育之防范电信诈骗
发布者: 兰旭光 | 2022-07-18 | 9051

7.18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兰旭光老师对全组学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今天的主题是防范电信诈骗。

兰老师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电信诈骗案例,分析过程细节,提醒大家对陌生人的来电一定要有防范心理,不要盲从而落入骗子的圈套。老师先从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入手,如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冒充熟人诈骗、中奖诈骗等,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被骗的原因:学生比较单纯,对陌生人,国家工作人员非常信任,却没有确认对方究竟是真是假。由于犯罪分子是团队作案,他们掌握了大众心理,摸透了人性,目标锁定思想相对单纯的在校师生,针对师生的防范意识薄弱、容易对人产生信任这一特点,设置圈套实施诈骗,屡试不爽。最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实用的防范手段及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希望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社会并不比我们想象的简单,遇到事情冷静思考,与老师和同学多商量,切不可一意孤行,并再三叮嘱,只要是关于钱的事,一定要慎之又慎,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第一。人生路长,不能为小事羁绊,愿大家在未来漫长的人生路上,学富五斗,满腹经纶,无论何时都能带着孩童般的纯真,简单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