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五部委叫停公路超期收费 禁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
发布者: 张辉 | 2011-06-15 | 1139
本报讯 (记者汤旸)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要立即停止收费;收费期满的公路收费项目,要坚决撤销。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日前下发通知,6月20日至明年5月31日,将开展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其间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

  收费站间距超标须取消

  通知称,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全面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及不合理收费,坚决撤销收费期满的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纠正各种违规收费行为。

  通知要求,已还清建设贷款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超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期限收取通行费的收费公路及收费站,要立即停止收费,坚决撤销收费站,拆除路面收费设施。

  通行费偏高的须降低

  对通行费标准偏高、经营收益过高、社会反映集中的收费公路,由省级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按照经营性公路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政府还贷公路按期还贷并满足养护管理资金需求的原则,降低通行费收费标准。

  禁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

  通知称,对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将政府还贷公路改为经营性公路进行建设和经营管理的,要立即纠正,实现属性归位。擅自在公路上设卡实施检查或收费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并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和行政责任。

  此外,各地出台的有关收费公路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也将进行清理,以解决现行法规制度中明显不适应实际需要、前后规定不一致或不衔接、文件过期等问题,确保在2012年4月底前完成相关地方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修订或废除工作。

  专项清理工作期间,暂停审批收费公路资产上市融资和境外企业收购国有收费公路资产。对一级及以下普通公路改扩建的,不得延长收费期限。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

  信息公开方面,通知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通过政府及部门网站、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布本地区收费公路的有关情况,特别是专项清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整改措施等。

  北京高速公路目前收费情况(部分)

  京港澳(京石高速)

  收费时间:1987年11月,北京第一条收费公路。

  总造价:10.15亿元

  收费情况:至2004年12月,已累计收费17亿余元,偿还贷款等款项后剩余近6亿元。

  1999年12月,京石高速的经营权被授予首发公司,经营期限30年,至2029年。京石高速北京段总收费期限达到42年,按2005年收费水平测算,累计将收93亿元,为该公路建设时利用银行贷款的16倍。

  机场高速

  建成时间:1993年

  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

  收费情况:2010年3月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宋振铎透露,机场高速到2005年收费总计32亿元。据央视报道,机场高速一开始是“还贷收费”,收了3年多后,转为经营性公路,于1997年1月重新批准收费30年,估算到收费期满的2026年底,还能收费90亿元。

  京通快速

  全长:18.6公里

  开通:1996年1月通车运营

  收费情况:收费由市政府批准,收费期限至2027年。2005年,五环路以里路段免费开放。

  备注:数据均据媒体公开报道

  背景

  北京4高速曾被曝不合理收费

  北京有多少条收费公路,收费期限到哪年?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各有多少?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向相关部门求证,暂未得到答复。

  对于收费公路,北京市人大代表赵仑关注了多年。他之前掌握的情况是,北京的9条收费公路没有政府还贷公路,都是经营性公路,分别由3家公司经营,除1条道路的收费期为25年外,其余均为政府批准的30年。

  2008年,审计署公布18个省市收费公路审计结果显示,抽查北京等12个省(市)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高价公路”。

  审计结果通报了北京的4条高速公路不合理收费,包括机场高速、京石高速、京津塘高速、京通快速路。其中,1987年开始收费的京石高速北京段总的收费期限达42年。

  对于政府还贷公路变更为经营性公路,2008年10月施行的《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规定,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可向省级人民政府申请延长收费期限,但延长的期限不得超过5年,且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0年。

  有专家提出,虽然收费公路的身份变更在法律上没有障碍,但大多公众对收费公路的情况并不了解,政府应该给公众一本明白账。

  本报记者 汤旸

  作者:汤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