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日语阅读课堂教学新模式探索--学习者使用电子辞典行为的调查分析
作者    张文丽
发表/完成日期    2015-02-01
期刊名称    日语学习与研究
期卷    2015(1)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本研究针对日语阅读课堂上电子辞典的使用情况采取问卷调查和课堂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调查分析,主要分析了(1)学习者在阅读课堂上使用电子辞典查询的内容;(2)学习者使用电子辞典的频率、查询的主要辞典类型和功能;(3)学习者对电子辞典作用的评价;(4)利用电子辞典阅读和利用单词表阅读的不同等四个问题。研究结果发现,学习者在课堂上频繁地使用电子辞典,他们主要关注“汉语释义”和“读音”,多用“手写功能”和“多辞典查询功能”等。学习者积极评价电子辞典在阅读中的作用,认为其在词汇学习、文章理解方面比起使用单词表进行阅读更具有优势。同时,学习者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有选择地使用电子辞典,这充分体现了学习者的学习自主性。本研究成果为今后“日语阅读”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