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基于口语记录分析的日语习得认知过程研究(sk20110008)
项目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
起始时间    2011-6~
项目经费    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本课题计划采用口语记录分析(protocol analysis)这一方法对日语习得认知过程开展研究。国内外对第二语言习得的认知过程进行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从整体上来看,研究还不够深入、广泛,有许多研究还没有开展,有一些研究还亟待进一步深入。具体来说,针对第二语言习得认知过程的研究已经开始出现,但是存在①研究数量少,②对象语言单一,③只是针对认知模型中某一因素进行研究(如“意识”和“注意”)等问题。其次,从习得研究对象语的语种上来看,英语及一些主要西方语言的习得研究占绝大多数,日语的习得研究很少。再次,从研究展开的区域来看,在国外开展的较多,在国内实证研究还很少见,对象语为日语的习得研究更是处于起步阶段。 本课题的预期研究成果可以回答二语习得的基本理论问题,特别是有关习得过程方面的理论问题,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第二,可以探索新的理论模型和发现新的认知现象。第三,检验现有的教学理论,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语教学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