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日语中介语系统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测试体系的建立及应用研究(PYJA740107)
项目来源    国家教育部项目
起始时间    2012-4~
项目经费    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学习者在二语习得过程中,如何获得显性知识(explicit knowledge)与隐性知识(implicit knowledge),它们是否有接口,这些是二语习得研究的基本课题之一。2005年以后,以Ellis为首的一批研究者,开发了英语中介语系统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的测试工具,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实证研究,是目前一个研究热点。本研究的目标是①建立日语中介语系统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测试体系。②以日语语法项目为学习内容,以日语专业学习者为对象,在教学效果的测试中应用本测试系统,开展教学实证研究。本研究有以下实际应用价值:①为学习者获得的日语知识提供测量工具,客观评价学习者的日语能力。②应用于日语教学实证研究,为课堂教学提供根据。③比较不同教学法的教学效果,提高外语教学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