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基于欧氏距离的中国最优消费-投资协调率——跨国 测算及比较
作者    朱雅玲 张慧芳
发表/完成日期    2016-05-18
期刊名称    经济问题探索
期卷    2016.06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消费与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内生驱动力,只有两者协调发展,才能切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基于已有协调率模型的本质特征,论文构建了欧氏距离消费-投资协调率模型,对我国2000-2014年消费-投资协调率测算。结果显示:我国消费-投资协调率波动较小,与经济增长率走势一致,以欧氏距离协调率模型计算的消费-投资协调率颇具合理性;同时,论文对比中国和发达七国集团、金砖三国的协调率发现,由于消费率长期偏低、投资率过度偏高,导致中国消费-投资协调率略为偏低;最后,结合历史分析和横向比较,得出我国消费-投资协调率合理区间为[0.70,0.85]。新常态时期我国应以消费为主导扩大内需,稳定投资规模,提升投资效率,逐步改善消费与投资的比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