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中国资产负债表错配与金融稳定——兼论高货币存量
作者    赵米芸 余力 张慧芳
发表/完成日期    2016-12-16
期刊名称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期卷    2016.06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目前我国陷于持续的经济疲软和结构调整不力的泥沼之中,次高增长已成为常态化。在外汇储备压力和政府财政赤字掣肘下,信贷不断扩张。加之,资本账户变化急剧,金融风险逐渐暴露。本文运用IMF 开发且致力推广的重要宏观审慎分析法——资产负债表分析法(Balance Sheet Approach),分析我国资本结构错配、货币错配和期限错配现状,并剖析高货币存量、国家资产负债表错配与金融稳定之间的作用机理。结论显示:我国资本结构错配主要体现在企业和政府过度负债,期限错配主要表现为外债短期化,货币错配正趋于加剧。最后,给出政策建议:优化货币政策操作、积极盘活货币存量;破冰预算软约束、推进汇率利率改革;监控资本账户变化、实施宏观审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