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信息消费结构演变——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作者    张慧芳 艾天霞
发表/完成日期    2016-12-06
期刊名称    经济问题探索
期卷    2016.12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信息消费不仅是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最为活跃的消费热点,也是我国新消费的重点领域和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城镇居民是信息消费的主力军,其收入增长对信息消费结构演变的影响是供需双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论文以通信、文化娱乐、教育作为三项信息消费支出建立面板数据模型,运用2003~2012年的相关数据,实证研究了中国各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信息消费结构演变的关系。结果表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对信息消费结构演变的影响显著且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性。具体地,在所有省份,可支配收入与文化娱乐消费比重均呈正相关关系,与教育消费比重均呈负相关关系;与通信消费比重的关系较为复杂,二者关系在若干省份并不显著。所以,经济发展不同区域在信息消费结构上要有不同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