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社会福利影响农村消费的实证研究 ——基于VAR模型
作者    张慧芳 赵珍
发表/完成日期    2016-06-07
期刊名称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期卷    2016.03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从2012年起,中国农村居民消费增速连续四年超过城镇,农村消费这颗“埋在土里的珍珠”越来越亮。然而,2015年占全国人口43.9%的农村居民,消费却仅占全部消费的13.75%,是城镇居民消费的15.98%,农村消费的巨大潜力亟待释放。除收入水平外,社会福利水平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已有研究表明,良好的社会福利水平能够消除不确定性,平滑消费,并对消费产生引致效应。但社会福利的各部分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消费则是尚待研究的重要问题。藉此,本文选取1995-2014年的统计数据,将社会福利水平中的公共卫生、基础教育、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四部分指标化,通过建立向量自回归模型(VAR),运用协整检验、脉冲响应函数以及方差分解分析等方法,实证研究了社会福利各部分对农村消费的影响。结果表明:公共卫生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影响农村居民消费的主要因素。因此,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社会福利结构优化,以强化基础设施为支撑的社会福利环境改善,是撬动巨大农村消费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