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利用Gouy相位操控实现涡旋光场的调控和测量(12174301)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22-01~2025-12
项目经费    62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其它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涡旋光场因其高维特性和独有性质,在光镊、精密测量、经典通信和量子信息等领域展示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Gouy相位项是涡旋光场表达式中与横向模式参数相关的一项,理论和实验上已经证明调制Gouy相位是调控涡旋光场的一种重要手段。本项目将开展基于Gouy相位调控实现涡旋光场偏振自由度与横向模式自由度之间耦合及调控研究,实现涡旋光场的操控和检测,拓展其在精密测量和量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通过设计和研制一类偏振相关的Gouy相位调制器件,在需要干涉仪的条件下,将Gouy相位转移到偏振态上,实现偏振和涡旋光场的耦合。同时利用该原理和器件,在理论和实验上开展光的轨道角动量、矢量光场、矢量涡旋光场等结构光场的调控研究,并探索涡旋光场在高维量子信息中的应用。本项目所采用的原理和方法,将极大简化涡旋光场的相位操控,丰富涡旋光场的操控手段,推进涡旋光场在精密测量、高维编码、量子信息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