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本科生队伍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一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 张志成 | 2020-06-13 | 10759
         在本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的2016级本科生李欣慰、2017级本科生段赢东在张志成教授的指导下,分别负责完成的两个自然科学学术论文项目《P(VDF-CTFE)接枝苯硫酚反应机理与性能研究》、《P(VDF-HFP)C-F键活化的研究》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十一届“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两个团队的成员分别包括2018级本科生赵捷、王同和2017级本科生张懿铎,周雅洁。

“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是我校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学生科技竞赛。本届竞赛自2019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560个学生团队,5000余名学生参加,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本次决赛于202066日下午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广场举行,入围终审决赛共有240个团队,最终评选出特等奖共14件、一等奖共28件作品。决赛过程中选手借助海报展板和PPT对评委老师进行展示,并回答评委老师提问,最终经过至少评委三次问辩、结合书面论文评审成绩完成对选手的评价。

 

段赢东同学自本科一年级下学期进入实验室以来,踏实认真,刻苦学习,经过近两年的实验,完成主体实验与数据处理,成功通过对P(VDF-HFP)C-F键的活化,进行了接枝改性,并进行了产物结构、反应动力学的研究;证明反应的可行性、广泛的适用性、良好的可控性。通过设计实验,首次阐明了反应机理和产物结构,为P(VDF-HFP)的化学改性和其他领域的应用拓展提供了理论和实验基础。

 

李欣慰同学自大一加入课题组开始做开放性实验,随后主持参与多个科研项目。经过近几年的历练,她完成聚合物合成、结构表征、性能测试等实验内容,详细探究了反应机理,并制得了一种低损耗介电材料。王同与赵捷同学自进入实验室以来,认真查阅文献,不断向前辈学习,现负责《PVDF电纺丝口罩》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李欣慰、段赢东等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优异结果是两位同学在辛苦付出之后来之不易的成绩,也是课题组在本科生培养中的重要收获。两位同学既为自己的学生经历添上光辉的一笔,又在对自己的科研品质进行了有效的锻炼。事实一再证明,只要肯辛苦付出,一定会有最终的回报。希望课题组成员和诸位同学不忘初心,为自己的美好明天继续奋斗。欢迎更多感兴趣的学生参与本实验室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