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记及电价波动的可逆固体氧化物电池“发电-电解产气”综合能源系统建模分析
作者    李儒欢,余浩宇,张旭征,张自航,吴锴,周峻*
发表/完成日期    2022-10-24
期刊名称    《全球能源互联网》
期卷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综合能源系统是今后分布式发电站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为了分析计及电价响应和电网激励对电转气(Power to Gas, P2G)技术的影响,建立了一个结合沼气厂的可逆固体氧化物电池(Reversible Solid Oxide Cell, RSOC)热-电-气综合能源系统模型。利用GAMS仿真软件分析了案例中引入的不同能量消耗方式对系统的影响,比较了热电联产(Combined Heat and Power ,CHP)和RSOC两种消耗沼气生产电力和热能方式的优劣。分析了电价波动对综合能源系统的投资成本和“弃风、弃光”的决策影响。引入RSOC之后带来的高电能转化率与CHP产生的高热量转化率相配合,能减少系统的投资成本,使可再生能源得到更合理地配置;引入沼气储罐,可以平衡每天的供需要求,使系统的自耗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对外界电网的依赖大幅减小。随着电价持续增长,沼气储罐和RSOC的最优投资容量逐渐增加,在添加沼气储罐和RSOC的系统中,系统的投资成本增速要比传统系统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