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理学院先进功能材料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 杨志懋 | 2014-06-28 | 5242

 

624日,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柔性材料与纳米材料分论坛在外文楼中美交流中心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理学院先进功能材料创新团队主办,陈咏梅教授承办。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其清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校机械和材料工程系谭力副教授华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国华教授,合成与天然功能分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材料科学新技术研究所所长宫永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研究中心徐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周进雄教授、浙江大学吴子良老师参与此次论坛,并作精彩报告。此外,来自我学校理学院、生命学院、航天航空学院、前沿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的7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此次论坛。
陈咏梅教授在开幕式上对创新团队的基本情况作简单介绍,介绍了创新团队自成立以来的研究进展作了报告。自2013年创新团队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功能高分子凝胶材料、纳米贵金属和氧化亚铜材料、纳米磁性材料、电致和光敏发光材料等研究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已经在Chem. Commun. Nanoscale J. Mater. Chem. A Green Chem.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4篇。
本次论坛分设生物材料及生物医学工程专场光、电、磁、热等功能材料设计与开发专场纳米功能材料的合成及应用专场三大主题专场。张其清教授等特邀嘉宾的精彩报告,积极探讨了学科交叉融合的可能性,特别是他们对待科研的态度以及在所属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引导并激励着广大研究生同学。10名研究生同学作专题报告,展示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与会老师认真听取他们的报告并提出许多宝贵而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答他们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使其受益良多。
最后郑幸龙、孔春才、鲁晶晶、Hussain Haider四名同学的报告被评选为优秀报告。此次大会为更多的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以及展示自己的机会,并为学科交叉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切实履行创新团队交叉融合是我们团队的特色,交叉创新是我们团队的灵魂这一理念。
 
 
 
张其清
引导组织再生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
宫永宽
仿细胞膜结构表界面的构建及应用研究
徐  峰
生物力学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前沿交叉学科研究
吴子良
Programmed internal stress induced three-dimensional deformationof hydrogels and superstructure formation of rigid macromolecules
 
水凝胶体系在胚胎干细胞扩增中的应用
向俊西
脾脏脱细胞基质在肝脏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周进雄
软材料与软机械模拟
郑汶江
高强度,相转变温度可调海藻酸钠/N-异丙基丙烯酰胺水凝胶的制备及应用
王美香
镧系元素掺杂的高强度发光水凝胶
鲁晶晶
新型离子液体凝胶的制备及其在柔性电极的应用
Hussain Haider
Facilely prepared tough magnetic hydogels
陈国华
石墨烯的制备及在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
   谭    力
柔性材料在纳米加工技术中的应用和局限性
孔春才
牺牲模板法制备铜基纳米材料及其光学、电化学性能表征
程丹妃
水凝胶体系中Cu及其氧化物的原位合成与性能研究
王   珊
掺杂银纳米粒子的复合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其抗菌、催化苯乙烯氧化性能研究
辰辰
石墨烯与高锰酸钾的氧化还原反应制备不同晶型的MnO2材料及其电化学电容行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