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已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成果简介
发布者: 杨志懋 | 2013-03-18 | 5081

 

课题名称:超小尺寸贵金属纳米粒子的紫外辐射可控规模制备
课题编号:2009AA03Z320
所属专题/项目:纳米材料与器件
所属技术领域:新材料技术领域
课题组长:杨志懋
课题依托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贵金属由于其优异的催化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催化中。贵金属的颗粒大小及其形态是影响催化剂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利用连续紫外辐射还原制备超小尺寸(小于5nm)贵金属纳米粒子可以减少催化剂中的贵金属的负载量,不仅可以节省贵金属资源,降低催化剂的成本,而且该工艺在规模制备纳米粒子过程中对环境友好,工艺稳定,质量可靠,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本成果优化了不同粒度分布的金、银、铂、钯等贵金属米粒子的连续紫外辐射合成制备技术和工艺条件,掌握制备超小尺寸贵金属纳米粒子的尺寸、形貌调控规律,建立不同种类、粒度分布和形貌的贵金属纳米粒子的连续紫外辐射合成的制备工艺和关键技术;设计搭建了可调输送速率、输送模式、紫外辐射强度等参数的连续制备超小尺寸贵金属纳米粒子的设备装置样机。
本项目连续紫外辐射技术克服了传统贵金属纳米粒子制备过程中催化剂粒径大,催化效率低,制备成本高,反应过程不易控制,产品稳定性差,且容易对环境造成危害等缺点,实现对贵金属纳米粒子制备及其相对应的贵金属催化剂制备产业的产品质量的提升。可望在燃料电池的发展和应用、生物医学领域的生物探针、病毒细胞检测,以及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等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