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高性能低成本CuCr触头材料的大批量生产技术研究(2003AA001047)
项目来源    “863”高科技项目
起始时间    2003-4~2006-6
项目经费    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已完成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大幅度细化CuCr触头材料中Cr颗粒以进一步提高CuCr触头的性能是20世纪末国内外CuCr触头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申请者主持的“九五”国家863计划项目(863-715-005-0160,新型低成本高性能CuCr真空触头材料的研究,2002年通过验收和“十五”863计划引导项目(2003AA001047,高性能低成本CuCr触头材料的大批量生产技术研究,2006年2月通过验收),开发研制生产低成本高性能CuCr触头材料的真空中频感应熔炼和定向凝固技术与工艺。该技术以Cr块和Cu块为原材料,省去传统生产工艺中制粉和Cr粉去氧等一系列工序,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成本,制备的CuCr触头材料晶粒细小,建立了年产120万对触头材料生产线,可大批量生产Cr含量从5-40%的各种规格的高性能CuCr触头材料。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作为产、学、研的优秀结合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