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低温技术基础》正式出版
发布者: 谭宏博 | 2018-09-06 | 5141

         低温技术与国民经济和工业技术密切相关,在钢铁工业、化工气体行业、天然气工业、航空航天、大科学装置以及生物医疗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发展和工业技术的进步,低温行业发展迅速,如我国化工钢铁业已实现10万方低温空气分离设备的国产化,天然气工业中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已接近,100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已超过3800万吨/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斯特林制冷机以及脉管制冷机已成功用于我国各种卫星系统,为我国的空间技术发展、国防安全做出重要贡献。我国低温技术也正在为中国散裂中子源、上海光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做出贡献。

       相应地,近年来我国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的高等教育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从1986年的10多所发展到目前的100多所。具有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从1986年的3所发展到目前的30余所.每年有大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从学校毕业投入低温行业工作,他们急需要一本内容丰富新颖的入门级低温技术教材。

       本书主要介绍低温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循环系统,并对低温技术中涉及的低温换热器、低温绝热技术以及真空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总体内容安排既有理论性又具有一定工程实用性。在本书中,对低温技术领域的新发展和新技术也进行了补充介绍。为了对学生以后的学术发展提供帮助。书中提供了低温技术领域的学术组织、学术会议以及学术期刊等信息。

       本书由陈曦任主编,祁影霞、谭宏博任副主编。第1章、第3章和第5章由上海理工大学陈曦编写,第2章由河南科技大学芮胜军编写,第,4章由西安交通大学谭宏博编写,第6章由上海理工大学祁影霞编写,第7章由上海海事大学阚安康编写,第,8章由上海理工大学戴征舒编写。

       本书是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低温技术基础”和上海理工大学一流本科系列教材建设项目的主要成果。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低温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兄弟高校相关教师的指导,同时引用了许多文献资料、数据及图表等,谨向上述有关人员及文献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书由西安交通大学厉彦忠教授、文键教授主审,两位教授对本书内容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在此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疏漏和不足之处,恳请读者予以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