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均(Liu Jun)

      

Email: liukeen(at)xjtu.edu.cn 

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彭康楼

获奖与荣誉称号

2023, 校优秀导师团队

2022, Excellent Student Paper Award (APWeb-WAIM 2022)

2022, “互联网+”国赛金奖项目指导教师

2022, 西咸新区首批“秦创源创新人才”

2021, 国家级领军人才

2021, Best Resource Paper Award (CCKS 2021)

2021, 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20, 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第3贡献人)

2019, 王宽诚育才奖

2018, 陕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第2贡献人)

2018,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2018, Best Paper Award (NASAC 2018)

2018, Best Paper Award (ICBK 2018)

2018,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Candidate (ISWC 2018)

2016, Best Paper Award  (The 27th ISSRE)

2014, IEEE Outstanding Service Award (14th IEEE CIT)

2013, Google 奖教金

2010, IBM中国优秀教师奖

2010, 陕西省青年科技奖

2009,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第3贡献人)

2008,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06,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3贡献人)

基本信息

刘均,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斯坦福大学、昆士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香港大学、Iowa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曾任陕西省大数据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2012-2023);

西安交通大学 - 联想智慧行业联合实验室,主任

西安交通大学跨媒体知识融合与工程应用研究所,所长

编委:IEEE TNNLS (2020 ~)、Information Fusion (2024 ~);

专刊编辑:WWWJ、ACM TOMM、Information Fusion、IEEE Systems Journal、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等;

IEEE 高级会员,CCF 高级会员。

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目标导向类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等20余项课题。授权发明专利1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在IJCV、VLDB J、IEEE TPAMI、IEEE TKDE、IEEE TIP、ICDE等期刊与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研究方向: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 智慧教育。

教育经历

  • 2000年~2004年,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工学博士学位。
  • 1995年~1998年,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硕士学位。
  • 1991年~1995年,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2011年12月至今,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2019年7月~8月, 德国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高级访问学者。
  • 2017年8月~9月, 美国Stanford University,高级访问学者。
  • 2016年7月~8月, 澳大利亚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高级访问学者。
  • 2011年7月~8月, 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
  • 2005年5~8月,香港大学电子商务技术研究所,访问学者。
  • 1998年7月~2011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讲师,副教授。

最新动态(2020年以后)

2023:

  • 11月15日,博士生曾宏伟、刘梦月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
  • 10月28日,受邀在CNCC“大模型在数学领域的前瞻问题与挑战”论坛做学术报告。
  • 8月31日, 受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双清论坛做学术报告。
  • 8月20日, 受邀在全球智慧教育大学(GSE2023)做学术报告。
  • 7月17日, 所负责的“大数据知识工程”团队入选校优秀导师团队
  • 6月25日, 应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 6月14日, 跨媒体知识融合与工程应用研究所与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联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 5月17日, 博士生蔺奇卡、胡欣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
  • 3月23日, 在“第六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联合承办“大数据知识工程”专题论坛。
  • 1月7日,   受邀在“未来教育峰会-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F0701)年会”做学术报告。

2022:

  • 12月24日,受邀在“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2022学术年会暨第一届粤港澳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做学术报告。
  • 12月7日,  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视觉感知准则引导的示意图理解方法”获得立项
  • 11月29日,所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立项,负责其中的“跨媒体教学资源理解与个性化导学方法研究”课题。
  • 11月26日,受邀在中国自动化大会“大数据知识工程与智慧教育”专题论坛作学术报告。
  • 11月21日,学生姚思雨、赵天哲、徐方植在 APWeb-WAIM 2022论文获Excellent Student Paper Award
  • 11月17日,受邀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论坛”作学术报告。
  • 11月16日,应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 11月15日,所指导的项目“知识森林—智慧教育的知识引擎”(负责人:朱顺玉)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 10月12日,所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村地区教师教学能力智能评测与教学精准辅助技术研究”获得立项,负责其中的“跨媒体教学资源的智能聚合与精准导学研究”课题。
  • 9月4日,    博士生Zeeshan Akbar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
  • 7月23日,  受邀在ChinaMM 2022的“虚实融合的未来空间关键技术”论坛上作学术报告。
  • 6月19日,  范铭副教授(已毕业博士)入选2022年陕西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 6月19日,  博士生马杰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
  • 5月23日,  张玲玲助理教授(已毕业博士)的学位论文入选2022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3月29日,  应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2021:

  • 12月23日,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及其智慧教育示范应用”顺利通过项目绩效评价。
  • 12月8日,  范铭副教授(已毕业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21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11月28日,受邀在第十届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SMP2021) 智能教育论坛上作学术报告。
  • 10月24日,受邀在第八届全国智能信息处理学术会议(NCIIP 2021) 智能教育论坛上作学术报告。
  • 8月23日,  博士生陈浩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
  • 8月18日,  已毕业的博士生魏笔凡、宋凌云、张玲玲分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或青年项目。
  • 7月4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及其智慧教育示范应用”在北京顺利通过课题验收。
  • 4月27日,  东南大学王萌讲师(毕业博士)回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多模态知识图谱构建研究进展与挑战”。
  • 4月23日,  范铭获得校级优秀博士论文。
  • 2月28日,  博士生吴蓓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
  • 1月9日,    受邀在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2020年之前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