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中国按功能规划国土 将促人口进城
发布者: 孙一宏 | 2011-06-09 | 48

         中国国土空间开发模式发生重大转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已出台并即将公开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了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主要目标和战略格局,规划确定将在中西部培育新的城市群,促进经济增长由西向东、由南向北发展。

    我国重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构建三大格局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第一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规划明确,我国将构建“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在优化提升东部沿海城市群的基础上,在中西部一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好的区域,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城市群,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在发展中逐步缩小区域差距。

  还要构建“七区二十三带”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保障全国耕地数量质量和农产品供给,为进一步增强农业政策的针对性发挥导向作用。

  此外,还要构建“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约束盲目无序的开发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在现代化建设中保持必要的“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