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日本京都大学作花哲夫教授、西直哉副教授来访
发布者: 杨福胜 | 2019-06-05 | 91

 6月2日至5日,应杨福胜老师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功能材料化学研究室作花哲夫(Sakka Tetsuo)教授、西直哉(Nishi Naoya)副教授和张诗伟博士一行访问化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作花哲夫教授、西直哉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水下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及其在原位元素分析中的应用》(Laser-induced plasma in water and its application to in situ elemental analysis)和《离子液体电化学界面的结构与动态》(Structure and dynamics at the electrochemical interface of ionic liquids)的学术报告。作花教授的报告以深海岩矿无采样原位元素检测为切入点,分析了传统方法的不足和激光诱导等离子体的优势和测量原理,比较了不同长度、不同模式激光脉冲对应的检测效果,通过实测结果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西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离子液体的概念和潜在应用,接着结合自身研究,详细分析了离子液体界面的多层结构、超慢动态特性和生成贵金属一维结构的独特功能。

讲座之后,二位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京大教授的讲座使与会师生开阔了视野、增长知识,可望对西安交通大学和化工学院在激光诱导等离子体检测方法以及离子液体界面化学方面的研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访问期间,作花哲夫教授一行参观了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以及固态储氢实验室。来访教授详细了解了固态储氢实验室目前开展的工作,针对实验室后续发展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并结合相关课题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