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博士生孙皖的论文被《Cryogenics》接收
发布者: 侯予 | 2015-11-23 | 72

 

博士研究生孙皖的论文"Numerical study on the spontaneous condensation flow in an air cryogenic turbo-expander using equilibrium and non-equilibrium models Cryogenics"Elsevier旗下的国际期刊《Cryogenics》接收。博士生孙皖为第一作者,导师侯予教授为通讯作者。
低温两相透平膨胀机是目前空分技术发展的重要前景之一,而对其流道内部两相流动机理的研究是高效可靠透平膨胀机设计的关键。该论文基于团队低温两相透平膨胀机的实验研究,在理论上通过CFD技术实现了透平膨胀机通流部分—喷嘴、工作轮及扩压器平衡和非平衡自发凝结数值模拟,验证了非平衡凝结模型的有效性,并通过对流道内部过冷度、成核率及液滴数目分布规律的分析,揭示了透平膨胀机内自发凝结两相流动的机理;分析表明空气透平发生自发凝结(即Wilson点)的最大过冷度可达到8K左右。最终基于对吸力面压力载荷分析,提出了针对两相透平进行型线优化的原则,为研发高效可靠低温两相透平膨胀机提供了理论基础。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及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