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制冷团队动态

分享到:
能动学院赴兰石研究院开展技术交流与对接
发布者: 侯予 | 2016-12-11 | 73

 

为了更好的促进西安交通大学和兰石研究院未来的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2016年12月7日,在兰石集团——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的协调组织下,能动学院副院长侯予教授、院长助理刘迎文教授和学院十余位专家教授访问兰石研究院。兰石研究院陈建玉董事长对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积极吸纳交大能动学院在新能源、热力循环、节能减排等研究成果和研发人员,通过双方全方位合作交流,为兰石企业转型和产品升级注入活力,助力兰石发展。侯予副院长表示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建立长效的科研合作机制,以保持紧密的技术交流合作,为兰石科技快速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此次与兰石集团的交流互访活动,主要就兰石集团中长期科技规划中所涉及的新能源利用与新型热力循环等相关领域进行技术交流与讨论,旨在促进能动学院与兰石集团的技术与产学研合作。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十余名专家教授为兰石技术人员介绍了能动学院在超临界CO2循环、核乏料的管控、油气水分离、硫磺回收工艺及新型制冷低温技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兰石研究院总经理高俊峰、副总经理何琪功以及兰石研究院能源转化中心、热交换中心、通用设备中心等部门技术主管、技术人员近40余人参加交流讨论会,并与相关专家教授进行交流与讨论。能动学院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反响强烈,兰石技术人员就各自关心的技术问题与相关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双方表示希望能在微型燃气轮机、超临界CO2循环、核废料处理、LNG液化循环等方向能够加强交流讨论和联合攻关,实现双赢。能动学院的专家教授一行还参观了兰石集团展览厅和换热器性能测试实验室,对兰石集团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兰石集团),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是我国“一五”计划期间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至今已走过60年辉煌历程,是我国建厂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唯一集石油钻采、炼化、通用机械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能源装备大型龙头企业集团,从国内首台深井石油钻机到全球第一款理想钻机,从国内第一台高压容器到年处理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220万吨高压加氢反应器,从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支撑项目4500吨快速锻造液压机组到百万千瓦核电热岛换热设备的制造,兰石集团累计填补了新中国石化装备工业百余项国内国际空白,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156项,专利95件,主持制订国家标准44项,行业标准51项,是中国石油化工机械的开创者,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命名为“装备中国功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