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魏志强

 

教授、博导、洪堡学者

国家级青年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A类)

 

数学与统计学院 信息科学系

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西交大-华为数学技术联合实验室

联系方式

     E-mail: zhiqiang.wei@xjtu.edu.cn

办公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数学楼326

                       北五楼718教研室

办公电话:029-82663587

 

My Google Scholar

站点计数器

教育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

2022-11 至今,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2022-06  2022-11,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导

2021-03  2022-06, 埃朗根-纽伦堡大学(University Erlangen-Nuremberg),洪堡博士后研究员

2019-06  2021-03, 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博士后研究员

教育经历:

2015-08 2019-09, 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电气工程, 博士

2008-09 2012-07, 西北工业大学, 信息对抗技术, 学士

研究领域

    面向B5G/6G新型无线网络架构和部署场景,课题组主要研究高移动性无线通信物理层算法设计和网络优化,通感一体化信息理论极限问题。

1. 高移动性无线通信物理层算法设计

    未来6G不可避免地面临高移动无线通信环境,如无人机、车联网、卫星/航空通信等。针对高移动环境中无线信道的快速时变问题,如何实现可靠的信息传输?本课题将从调制波形、解调算法以及信道估计算法上进行突破,提升高移动性无线通信的信息传输可靠性。

                    

                      图1 - 时延-多普勒域调制波形

2. 高移动性网络优化

    本课题聚焦高移动通信场景需求、利用无线感知技术、结合人工智能手段,实现高效智能互联的新型高移动网络,包括空时频资源联合优化设计、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在线自适应网络优化方法等。

                                     

                            图2 - 无人机网络优化

3. 通感一体化信息理论极限

    通感一体化是6G六大关键场景之一,将通信和感知集成在同一无线系统中,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感知与通信的相互协作。通信与感知之间的性能折衷是通感一体化的关键理论问题之一。本课题旨在建模通感一体化的信息理论等价模型,分析通信和感知的性能边界,对通感一体化系统优化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3 - 双基地感通一体化信息理论等价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