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hare to:
Aggregate!恭喜孙琪关于光动力抗癌的文章接收发表!
Publisher: 何刚 | 2022-12-08 | 15668

      随着对癌症治疗方法的不断研究,光动力治疗因其全身毒性低、选择性高、创伤小、无耐药性等优点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I型光敏剂更加适合肿瘤的缺氧环境,目前已有很多I光敏剂被报导。但复杂成分的大分子存在令人担忧的生物安全性、较差的可重复性和复杂的药代动力学。有机小分子由于聚集在生物体中,大大减弱了荧光发射和活性氧的产生。这些对临床应用来说还远远不够理想。针对这一问题,在前期含硫族紫精的研究基础上,将碲元素引入紫精骨架,并与具有AIE特性的四苯基乙烯(TPE)基团、经典的线粒体靶向基团三苯基膦(PPh3)结合在一起,制备了一种新型I型光敏剂TPE-TeV-PPh3。该光敏剂在光照射下可以产生大量ROS (O2-,•OH),并通过靶向线粒体实现了对癌细胞的高效破坏,肿瘤抑制率达到88%。同时,TPE-TeV-PPh3可以被肿瘤微环境中高浓度的H2O2氧化,荧光效果得到大幅度提升,而不会对正常组织响应。在AIE与荧光大幅度提升的共同作用下,TPE-TeV-PPh3实现了肿瘤成像。同样重要的是,由于正常组织中的氧气会抑制紫精自由基的生成,从而抑制ROS的生成,因此TPE-TeV-PPh3降低了光敏剂对正常组织的光毒性,解决了大多光敏剂面临的问题(Aggregate 2022, e298. https://doi.org/10.1002/agt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