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hare to:
ACS AMI !祝贺张旭日、刘旭关于液流电池的文章接收发表!
Publisher: 何刚 | 2022-10-20 | 8192

 

 

        文章报道了一系列含硫组元素五元环桥联的紫精衍生物([(NPr)2FV]Cl4[(NPr)2TV]Cl4[(NPr)2SeV]Cl4),通过含硫组元素五元环(呋喃,噻吩和硒吩)和紫精的组合作为中性水性有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的阳极电解液材料。该化合物具有较窄的HOMO-LUMO能隙、较高的溶解度和稳定的电化学性能。与普通紫精[(NPr)2V]Cl4相比,引入π共轭的含硫组元素五元环降低了氧化还原电位,增强了自由基态的稳定性,从而使基于含硫组元素五元环桥联的紫精衍生物与二茂铁衍生物组成的液流电池具有更高的理论电池电压(1.20 V),并且提高了单电子存储的稳定性。特别是,基于[(NPr)2FV]Cl4/FcNCl的电池(1.42 V理论电池电压)在充电电压为1.9 V时,表现出了优异的长周期稳定性。在单电子存储时可实现3000次稳定循环,每周期容量衰减0.0006%;在双电子存储时可实现300次稳定循环,每周期容量衰减0.06%。该工作为调节电压和提高中性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的性能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