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hare to:
清华大学王朝晖老师受邀访问实验室,并做“分子碳的精准创制”主题前沿报告!
Publisher: 何刚 | 2023-12-04 | 10270

12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王朝晖教授做客前沿讲坛,以“分子碳的精准创制”为题展开分享,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前沿院副院长、能源材料与能源化学研究中心主任何刚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分子碳的精准创制,分子碳是具有确定原子组成和化学结构的分子基纳米碳,对揭示碳纳米材料结构性能的构效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从2006年开始,王朝晖教授研究团队基于独特、多样性的核心稠环结构-莱啉(Rylene)酰亚胺经典单元,利用边缘串联稠合策略,构建了丰富的酰亚胺功能化的分子碳材料库,包括一维碳纳米带酰亚胺、二维纳米石墨烯酰亚胺以及跨维度分子碳酰亚胺等。这类分子基纳米碳家族的新成员,具有合成灵活、结构可定制、性能多样、加工性能和稳定性优异等特点,对结构的创新、新奇物理化学性质的探索以及新颖材料性能的挖掘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尾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同学们分子碳空间结构的疑惑,并讨论了原创科学研究的相关问题,鼓励同学们坚定目标,勇于尝试。在热烈和愉悦的师生交流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何刚老师代表学院赠送纪念品


 

 

参会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