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hare to:
细胞色素表达调控论文发表在Int J Hydrogen Energy
Publisher: 杨鸿辉 | 2018-07-26 | 2599

 

为了提高光合细菌的产氢速率,相对于普遍的敲除产氢竞争代谢途径的方式,本文从光合系统的电子传递、能量合成代谢途径出发,通过对电子传递链上细胞色素cytc2的编码基因cycA进行表达控制,探究其表达量对光合细菌产氢性能的影响,以期从能量的有效合成与利用方面提高光合细菌的产氢性能。

    本文采用不同拷贝数的表达质粒(pRK415pBBR1MCS-2)及基因组过表达的形式来控制cycA的表达量,并通过RT-PCR进行转录水平的表达量测定,实验得到了重组菌株pRKcycA/HY01pBRcycA/HY01及突变株XJ01。实验发现:基因cycAR. sphaeroides HY01基因组中过表达确实起到促进产氢的作用,然而其表达水平对菌株的产氢性能可能存在双向调节:cycA低表达量过表达(1.7倍)对光合产氢有促进作用,其产氢性能提高了6%~8%;而当表达量过高则反过来抑制产氢,重组菌株pRKcycA/HY013.4倍过表达)的产氢速率受到明显抑制。

    本文的创新点在于研究方向的新颖性:本文通过对光合磷酸化电子传递的关键蛋白编码基因进行改造,研究其过量表达对光合产氢性能的影响规律,以期改善ATP的合成效率,进而提高光合细菌的产氢性能,从而为光合细菌产氢性能的改善和提高探索新的思路。本研究的结论和数据为光合细菌其它代谢调控基因的改造有一定的启发和参考意义。

    Zheng XJ, Ma HY, Yang HH. The Effect of Overexpressing cycA gene on Hydrogen Production Performance of Rhodobacter sphaeroides HY01. Int J Hydrogen Energy. 2018;43(30):138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