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c Information

王文慧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凝聚态物理专业 博士  

 导师:徐红星 院士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交流访问,合作导师:王中林 教授

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编辑 

 

 

Contact Information

电话:029-82663394

邮箱: w.wang@xjtu.edu.cn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   710049

 隶属于 量子光学研究组 ( 链接 )

Site Collection

Category/Site
Prof. Zhonglin Wang group
Prof. Hongxing Xu group
Prof. Peidong Yang group
Prof. Peter Nordlander group
Prof. John Rogers group
Prof. C.M. Lieber group
Prof. Harry Atwater group

站点计数器

Research Fields

 究领域 : 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  &  纳米光子学 (Plasmonics & Nanophotonics)

 研究领域简介: 

             1. 表面等离激元 (Surface Plasmon Polaritons, SPPs) 是入射光波与金属表面自由电荷集体振荡相互耦合形成的一种新的电磁模式,它可以沿金属表面传播,也可以束缚在纳米颗粒表面 (如下图所示)SPP有一个最独特、最吸引人的特点:可以突破光学衍射效应!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传统的光学器件做到纳米尺寸,而不用担心 光学衍射效应的困扰! 这将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可以实现纳米尺度的光子器件,甚至是集成光学芯片!就如同集成电子芯片那样,而且,它的传输速度、信息存储容量将是电子芯片的很多倍,这么吸引人的优势正是SPP 近年来为什么受到科学家如此关注之所在。

      2. 二硫化钼、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光电子学研究

          

  我们主要研究入射光与二维材料、金属等纳米材料相互作用的有趣的光学现象,以及现象背后的物理机制,通过设计和制备基于二维材料的微纳米光电子器件,探索功能化的新型微纳光子器件/光电子器件等。

 

(背景知识补充:我们通常所说的二维材料是指单原子层厚度,电子仅可在两个维度的非纳米尺度上自由运动的材料。二维材料是伴随着2004年曼切斯特大学Geim 小组成功分离出单原子层的石墨材料——石墨烯(graphene) 而提出的。石墨烯具有高载流子迁移率、优异的热传导性能、良好的光学特性等等,无论是在理论研究还是应用领域,石墨烯都引起了研究人员极大的兴趣。石墨烯的发现,极大推动了二维材料领域的研究。人们还发现了二硫化钨、二硫化钛、二硒化钼、碲化锑及碲化铋等二维材料,这些材料具备各自特殊的性质,用途超乎想象,人类对二维材料的研究还只是刚刚开始!)

 

 

基于MoS2的晶体管phototransistor (small 2015, 11, No. 20, 2392)

Enrollment Information

    欢迎访问我们实验室网页。我们小组隶属于 量子光学 研究组,主要研究纳米光子学中的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方向,但研究内容并不局限于此。纳米光子学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研究领域,有着很多有意思的现象等着我们去探索、发现。

      我们研究组是一个年轻的、小规模的课题组,因此能让她的每一个成员享受到自由平等与关爱, 能给追求学术理想的青年提供一个高水准的研究平台。“自由的氛围,活跃的思维,扎实的动手能力,和谐的师生关系” 是我们实验室的特色,你在这里将能够深切感受到。欢迎年轻有抱负的青年学者加入我们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