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孔德庆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刘海文 | 2022-11-23 | 669

20221122日晚,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刘海文教授团队特邀国家天文台孔德庆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孔德庆研究员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得天文技术与方法博士学位,随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并担任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主要从事深空探测大型天线技术、天线组阵等技术的研究。孔德庆研究员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基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下行信号的太阳风观测研究。

孔德庆研究员从太阳风对深空探测信号的影响出发,对太阳风的起源、太阳风对上合通信链路的影响,以及均匀等离子体对无线电信号的影响等课题进行讲解与论述,着重介绍了北京时间20211028日太阳爆发X1级特大耀斑对多普勒闪烁噪声均方差的影响,分享了世界各国对太阳风的观测实验、通信链路对太阳风的应对措施以及对太阳风的反演研究结果。最后总结了近日点太阳风对深空通信的信噪比、频率和相位的影响,并对CME的突发影响与其他探测模式的结合等问题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