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3月学术文献汇报交流会
发布者: 朱爱斌 | 2023-03-28 | 6385

文献阅读一直是研究生科研生活的重中之重。朱老师一直强调科研的首要任务就是阅读文献,脱离文献阅读的科研不是好的科研大家不仅要广读,更要精读。通过阅读文献,不仅可以了解到自己研究方向上最前沿的发展技术,站在学术前沿,时刻保持学术上的敏锐度;更能在其上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创新思路、拓宽科研视野。3月28日晚上7:30举行的文献汇报交流会,团队成员齐聚一堂。该活动主要采取了茶话会的形式,大家可以在交流汇报的同时享用丰富的零食和水果。使得大家可以在一个轻松惬意的环境下实现科研观点和思维的碰撞,也能借此机会提升每个团队成员的文献阅读和汇报能力。

本月的文献交流会主要是由研一全体同学和Affan进行汇报,武鑫雨博士生主持,所有人参与讨论。其中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本次活动采取了计分制,每人汇报时间为8min,待全部人汇报完毕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主要是从文献是否前沿新颖、汇报者阐述是否全面清楚、PPT格式是否整齐美观,以及汇报者的交流表达是否清楚流利这四个方面进行评判。去掉2个最高分、2个最低分后,根据最终统计结果计算平均分。在确定了汇报流程和形式后,相关人员进行了文献分享。其中每个汇报人员的汇报内容如下:

1.Affan(A self-rotating, single-actuated UAV with extended sensor field of view for autonomous navigation:介绍了一种自旋转、单驱动的无人机,具有扩展的传感器视野,可用于自主导航。

2.苏宇翔(A Novel Portable Lower Limb Exoskeleton for Gravity Compensation during Walking):介绍了一种新型便携式下肢外骨骼,用于行走时的重力补偿。提出了一对配合齿轮用于将内置弹簧的张力转换为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平衡扭矩,以克服重力的影响。

3.祝锦梁(Quasi-Direct Drive Actuation for a Lightweight Hip Exoskeleton With High Backdrivability and High Bandwidth):介绍了一种用于轻质髋关节外骨骼的高反驱动性高带宽的准直接驱动,可提供高额定扭矩、高反驱动能力、高带宽和高控制精度。

4.路踪夷(Human-in-the-Loop Control of a Wearable Lower Limb Exoskeleton for Stable Dynamic Walking):介绍了一种可穿戴式下肢外骨骼稳定动态行走的人在环控制。提高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和鲁棒性,让受试者可以进行平走、转弯和避障动作。

5.文洪泽(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a Parallel Cable-Driven Shoulder Mechanism With Series Springs):分享了一篇带串联弹簧的平行电缆驱动肩部机构的设计和评估。该设计可以降低或消除肩部挤压压力、提高机构稳定性。

6.贾越(Interaction with a Hand Rehabilitation Exoskeleton in EMG-Driven Bilateral Therapy: Influence of Visual Biofeedback on the Users Performance):讲述了在肌电驱动双侧治疗中与手部康复外骨骼的交互作用视觉生物反馈对使用者表现的影响

7.吴昱洁(An efficient online citrus counting system for large‐scale unstructured orchards based on the unmanned aerial vehicle):分享了一种基于无人机的大规模非结构化果园高效在线柑橘计数系统。其可以显著降低由于跟踪失败引起的计数误差,提高检测精度。

8.鲍丙生(A Novel Wavelet-Based Gait Segmentation Method for a Portable Hip Exoskeleton):介绍了针对一款便携髋关节外骨骼的一种基于小波的步态检测方法。减少了使用的传感器数量,并且提高了步态相位估计的精度。

在整个汇报过程中,每个分享者都详细介绍了各自所选文献的创新之处,并细细解答了其他同学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其他团队成员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文献汇报分享,这不单单是汇报者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和收获,更是以该汇报作为一个契机,在交流的过程中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大家在各个方向上的发散思考,并在这个基础上互相分享经验和见解,建立联系,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大大提高团队成员的科研效率和学术水平。

最终,汇报会圆满结束,主持人也进行了总结陈词。大家都在本次活动中收获了许多。更意识到文献阅读始终是任重而道远,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广读精读,在阅读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发掘自己的兴趣领域。不仅对今后的科研还是生活,都是大有裨益。(新闻撰写人:文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