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田汉宸助理教授访问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燃料电池研究所
发布者: 李成新 | 2023-05-21 | 17836

2023年5月12日,课题组一行人受邀访问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燃料电池研究所,参观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实验室,并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团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学术交流。

 

 

交流期间,课题组田汉宸助理教授就先进质子导体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做了 “Improving Performance and Durability of Intermediate Temperature Proton‐Conducting Solid Oxide Electrolysis Cells Via Materials Design and Electrolyt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包括质子导体固体氧化物电解池的关键材料、相应模拟、典型双层电解质制备、高性能电极研发、产业应用及未来展望等内容。分析了制约质子导体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工作稳定性提升的主要因素,明确了双层电解质电池的优点,阐明了电极催化效率增加的主要手段和动力学机理,揭示了高质子电导电极的性能提升机制。报告从质子导体电解池的电极动力学模拟出发,分析了水分过程中各基元反应动力学速度对电解池性能的影响,预测了提升电极催化活性的最有效手段并结合实验数据进行了分析。此外,还介绍了质子导体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在严苛工况下的衰减因素,包括电解质材料的热力学不稳定和电极电解质界面的催化活性降低。分析了双层电解质的形貌、微观组织、电化学响应、电催化活性和热力学稳定性。总结了双层电解质技术的优缺点,并对未来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此次访问贯彻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增强了课题组的国际合作交流,也进一步加强了西安交通大学与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研究合作。有助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也为未来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打下了基础。